虎一直是個蠻謹慎的小孩,大部分的時候都不太會做沒把握的事(跟我好不像),遇到不確定的時候會先觀察、確定自己可以做得到才會做,從他小時候很慢才開始講話就知道,他都聽得懂,也可以講簡短的單字,但就是一直沒有說話,然後有一天就突然會說一整句的句子,感覺好像是已經在他腦子裡練習了很多遍很多遍、確定沒錯之後才開口說....

總之就是很理智!哈

那天突然想到叫他左右手交疊、看他是左腦人還是右腦人,阿果不其然,是個理智重於感性、邏輯重於想像的左腦人!噗

IMG_9916 IMG_9918

左腦虎很實際,凡事講求真實和秩序,沒有活自己想像的幻想世界裡,熱愛數學和解謎,前陣子迷拉密牌、這陣子愛做數獨(我三十幾歲才玩,他五歲就玩XDDD)

不過前陣子wii送虎上學的時候發現他好像跟同學的互動不太多,剛好老師也有發現就說他有觀察到虎跟同學喜歡的好像不太一樣,同學在聊機器戰士和恐龍,虎一直在練習灌籃和投籃.....(默默的就擔心起是不是因為虎都跟爸看NBA聊棒球,玩的也是投籃投球和桌遊,所以沒什麼可以跟同儕一起聊天的話題)

太成熟了這位小童!噗

老師建議我們多跟虎玩一些訓練想像力、創造力的遊戲,邏輯思考、算數解謎的活動因為是虎喜歡的,當然也可以繼續,不過應該要多元多方向的發展,讓他能在喜歡的項目裡得到成就感,也要時不時刻意卻又不勉強的讓他多練習發揮想像力的能力,鍛鍊他比較不擅長的右腦肌肉,才不會從小就荒廢以後連用都不會用。

例如像這樣沒有固定規則的積木遊戲,虎他很妙,他可以自己看說明書、按照上面的步驟去拼,但要他「發揮想像力」去拼個什麼他就不知道怎麼辦!噗

IMG_9815 IMG_9816

或這種可以自由發揮、每一面都有不同的圖案的故事骰,輪流丟骰子玩故事接龍,我發現他會抄我的故事,譬如其中有一個是舉啞鈴的我說:「後來他就先去運動」,然後下一場換他骰到的時候他也說:「然後他就去運動」哈哈哈哈哈愛學鬼耶!

IMG_9970IMG_9972

 

除了調整自己在家玩的遊戲之外,還去上了Bunny老師那邊很好玩的Lasy積木課,老師會先講一個故事~

IMG_0236

再從故事裡延伸出一個主題來創作積木,這天是幫熊做一個房子~

IMG_0242

老師說虎一開始憑空聽到任務會有點慌不知道怎麼做,但老師一邊引導他、他一邊看著老師做就也可以很克服萬難、很能接受挑戰的拼出有自己風格的房子!

IMG_0241

然後拼完積木還沒結束,會搭配一個手作課程....

IMG_0698

也太豐富好玩了吧這課~~~(所以有力邀他們來小喜舖,每個月可以有一天是CiPU x Bunny的Lasy日~ㄎㄎㄎ)

IMG_0700


是說其實帶虎去上課其實是為了讓他玩,也是想幫自己找靈感,藉由觀摩老師的教學方式去學習怎麼跟小童互動,怎麼去從書本裡找主題來設計小童的挑戰,畢竟虎最愛挑戰XDDD!

共勉之啊~

小孩長大了,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不同的關卡,孩子越大就越覺得嬰兒那種只要能吃飽睡飽的實在很簡單,本來覺得想生小孩難,生了之後才覺得其實生小孩不難、難的是養小孩,接著就會覺得跟養小孩比起來,想辦法身教言教、適才適性的教小孩才是一點都不能馬虎的長期抗戰阿....(遠目)

共勉之啊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