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瑞秋要出嫁”的片名,還想說應該是個溫馨家庭喜劇片,剛好可以趁著假期帶回台東跟WII爸媽一起看,結果,片頭風格和音樂一出來,開始隱約覺得有點...... .........
果然!!! 
就在片子開始的第一句對話是髒話一飆出來,馬上發現原來真的跟”溫馨家庭喜劇”一點關係都沒有...噗...!! 好險WII爸也很快的在三分鐘內伸了懶腰說要去午睡……(不然媳婦在公婆面前整個很緊張的害羞起來…)

但一開始的錯誤認知完全不影響這片到後來帶給我的震撼,就連WII也睡著的時候,我都還是沒辦法移開視線、一刻都沒有暫停的把片子一氣呵成給看完了。

呼………………的好長一口氣!!!
是我看完的第一個反應,很真實、很直接、很沉重,卻也很能感同身受到電影裡的不同角色想要表達出的不同感覺。

整部戲以安海瑟薇飾演的"金”為主軸(註1),片名提到的瑞秋本來以為她是主角其實不是,是女主角金的姐姐,正忙著籌備婚禮、也同時要面對妹妹剛從勒戒所出來的衝擊和情緒,對她來說其實也許是有很多的不公平,因為一直以來的順利和對自己負責的人生,換來的是爸媽沒有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被冷落的成長,但面對自己的妹妹,又愛又氣又惱又恨的情緒,大概是有為人兄姐的才更能體會…。


金曾經有過荒唐嗑藥放蕩的人生,現在要重新做人、為自己犯過的錯道歉悔改,但因為始終無法原諒自己,所以鼓足了勇氣要重新面對自己的家人和回憶、希望能得到家人的支持和諒解,卻不巧的遇到姐姐要結婚、雙方親戚友人都聚在一起的重要時刻,反而引起很多不平衡的情緒一直在互相衝擊。

她從最初的諷刺挑釁不能接受、到明瞭自己終究必須為曾經撒過的謊、作過的荒唐事負責,必須接受了這痛苦的過程、並依靠著家人的體諒和包容,於是才能再繼續開始重新的人生。

很囉嗦我知道,但這真的是我看完電影一股腦的想法。

裡面有好幾段都讓我有雞皮疙瘩的感動和一些不一樣的提醒:一個家庭的悲傷如果沒有能妥善處理的一起走過,時間不管再久、就算記憶被封印起來,也是會在不經意的時候被牽引出來,就像是種沒辦法收拾和補救的黑洞,

每個人在家庭裡的角色扮演和定位,都是站在不一樣的位置看事情,姐姐對妹妹又愛又恨、又計較又包容的情緒、妹妹對家人的期待和失望、對永遠都完美的姐姐那種又愛又妒、但走投無路的時候卻又只想投靠到姐姐懷裡的情緒、爸爸的手心手背都是肉、捨不得責難任何一個孩子的愛、媽媽表面裝作沒事但內心深處的責怪和不諒解………

還有許多外人穿插的言語和動作表情,真的是很寫實。

姐姐的好朋友因為心疼自己好朋友長年被愛搞砸事情的妹妹影響著人生,所以常常用帶刺的言語和挑戰的口吻刺激妹妹幫好朋友出氣,殊不知其實再怎麼樣,再怎麼氣惱也都就是無法割捨的手足。


看來討喜的伴郎居然是妹妹戒毒分享班的同學,雖然身為一個外人,但由他口中說出要抗拒毒品要再次回到原本的生活,其實是非常需要家人陪伴支持和慰藉的,客氣卻直接的提醒讓大家知道妹妹是得鼓起多大的勇氣才能再度面對家人,客觀中肯的旁觀者清說的話,讓身在其中的家人發現自己一直再用根本沒有準備好的錯誤態度對待妹妹……。


就像常常我們聲嘶力竭的要讓在乎的家人了解自己的意思,往往好像不如家人身旁的朋友輕輕說兩句話反而更能打通任督二脈。

還有好多好多片段,爸爸和準女婿之間”誰能最快排最多碗進洗碗機”的趣味較勁、原本開心的爸爸再看到寫著小兒子名字的盤子時的突然來的失落悲傷;金自己講述當年的悲劇說永遠都不可能原諒自己;姐姐結婚時說的誓詞;兩個大家庭裡沒有分顏色的互相交流著不一樣的文化;妹妹終於和媽媽攤牌時後兩個人的情緒爆炸;姐姐連問都不問就擁抱著妹妹善後……..好多好多,現在一邊在寫一邊還是覺得很容易想到戲裡的情緒很生動那樣~呼。

謝謝邀稿的廠商提供這次試看DVD的機會,這部有點沉重的悲傷中帶著重新整裝出發的溫馨片,提醒了我要更記得要用不同的面向去想去感受,讓我面對自己身邊的一切,也能有更多的包容和體諒。

用心去愛去關心自己的家人永遠不嫌晚,這部發人省思的”瑞秋要出嫁”推薦給大家!!







註1: 這部片在一開始廠商邀請的時候,也是因為聽到女主角是安海瑟威才覺得有興趣,她在這部的演出真的是很顛覆以往甜美無辜的形象,超俐落的短髮和悲傷的眼神,時而恍神、時而若有所思,放蕩不羈卻又能據理力爭的樣子,真的很美、是另一種個性美。(而且戲裡的姐姐跟媽媽也都很美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