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引用自好孕知識區、放來提醒自己用....


懷孕五個月(16~20
)

一般來說,在這個階段的準媽媽會有25公斤 的增長,且消耗的熱量和所需要的蛋白質比正常人增加10%-20%。不用太煩惱,因為這是提供寶寶成長所必須的增長。而若是因擔心發胖或胎兒過大而限制飲食,則有可能造成母體營養不足,嚴重的甚至患貧血或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喔!這段時間的準媽媽需要補充維生素D和鈣來幫助寶寶的骨骼生長;此外,適時補充鋅、銅和維生素C等,也是這個階段的寶寶生長發育所必需的。

 

這個月子宮在腹腔內慢慢增大,對膀胱的刺激症狀隨之減輕,所以頻尿現象基本上會逐漸減少。而這個階段準媽媽的身心都進入穩定期。可以做些輕微的運動。不過由於準媽媽的腹部更加隆起,進一步增加行動的困難,所以出行時要特別小心。

 

同時,雖然身心狀況都較平穩,但也不可過於放鬆對身體的注意,因為懷孕中期雖然穩定但並不表示就一定平安無事。除了保證充足的營養,應堅持有規律的觀察胎動,時間最好固定在每晚8-9點。



懷孕第六個月(20~24)

 

懷孕6個月以後睡眠是很重要的,媽媽的睡眠可以促進胎兒的生長。每天睡眠時間不少於8小時,中午休息1-2小時,最合理的睡眠姿勢是左側臥位。這段時期懷孕媽媽容易便秘,需要多吃蔬菜、水果。

 

此外,這個時期也需要多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例如瘦肉、肝臟(小量)、魚、某些綠色的蔬菜及果仁和豆類食物等。為保證鐵質的吸收,吃飯後、喝茶前,至少要留出30分鐘的間隔。而同時醫生會建議懷孕20週以後便可開始補鈣,為產後的哺乳期作準備。同時,也要多吃含維生素B1的全麥粉、糙米,而鹽分的攝取越少越好,喝水也要有節制。

 

在懷孕的第22週後,懷孕的媽媽會感覺身體越來越重,大約以每週增加25 0克 的速度在迅速增長。腰部增粗開始明顯,由於子宮增大和加重而使脊椎骨向後仰,身體重心向前移,由此出現孕婦特有的狀態。由於身體對這種變化還不習慣,所以很容易出現傾倒,腰部和背部也由於對身體的這種變化不習慣而特別容易疲勞,在坐下或站起會時常感到有些吃力。因此,準媽媽應該要多休息,最好當每活動1小時後,就放鬆510分鐘,將自己的活動量控制在體力能承受的極限之內,避免長時間站立和步行。同時懷孕的媽媽會有手腳浮腫的狀況產生,最好能經常把腳抬高讓自己放鬆一下。

 

睡眠的部份,準媽媽應該要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臨睡前不要喝過多的水;養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睡前不要做劇烈運動;最好選擇左側臥位睡覺,供給胎兒較多的血液,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就會更舒服,同時也會保證媽媽睡得舒服。



懷孕七個月(24~28)

 

此時的寶寶開始能感受到媽媽體外音樂的節奏和旋律,若能定期定時音樂刺激促進寶寶的感覺神經和大腦皮層中樞發展。

 

而由於胎盤日益增大、胎兒的成長和羊水的增多,使得媽媽的體重迅速增加,每周體重平均約增加500克 。而因為正值寶寶身體與心理上的萌芽階段,媽媽可以適度的散散步,可是切忌運動過度,也不宜久站。此時媽媽的子宮頂部已貼近肚臍及胸骨的位置中間,容易有呼吸困難的感覺,尤其在上樓時會覺得特別辛苦。

 

這個月,寶寶體內需要貯存的營養素增多,媽媽需要攝取的養分也達到高峰。因此,應擴大營養素來源,保證營養素和熱量的供給。為了滿足這個時期的營養需要,可以在飲食基礎上多增加一些豆類蛋白質,多吃豆腐多喝豆漿;可多吃海帶、紫菜等海產品補充鈣;多吃動物肝臟滿足維生素的需要。

 

為了令寶寶能在媽媽進食的食物中吸取營養,媽媽的消化系統會變得緩慢下來。如果準媽媽在懷孕初期沒有便秘的問題,那麼在這段期間很可能會出現,主要是由於寶寶頭部的壓迫。媽媽們別擔心,多吃大量的水果、蔬菜、粗纖維的食物,以及大量的流質,尤其是白開水;或是適度的運動也可以幫助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