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轉載來的參考用!! 

0-1歲的嬰兒每天所需的熱量約為110~120卡/公斤。 
寶寶奶量計算公式: (體重×150c.c)÷ 餐次/(天)﹦一餐的奶量 
新生兒的奶量(3kg×150c.c)÷ 8餐﹦60c.c/餐 
以新生兒來說,體重約3公斤,一天約喝8餐,每餐的奶量約60c.c左右,大約每3小時餵食一次。 

四個月大嬰兒的奶量(6kg×150㏄)÷ 6餐=150㏄/餐 
四個月大的寶寶來說,體重約6公斤,一天約喝6餐,每餐的奶量約150c.c左右,大約每4小時餵食一次。 

寶寶喝奶參考數量 
出生 ~ 2週 60-120 c.c. 
2週 ~ 2個月 90-150 c.c. 
2個月 120-180 c.c. 
3個月 120-200 c.c. 
4-5個月 150-240 c.c. 

1-3歲的嬰兒每天所需的熱量約為110卡/公斤。 
寶寶奶量計算公式:110卡/公斤*嬰兒體重(公斤)*(30cc/20卡) 
例如:一位體重8公斤的嬰兒一天所需要的全奶量? 110×8=880卡一天 880÷20=44卡 44×30=1320cc 大約每4小時餵食一次,一天大約6餐...... 1320cc÷6=220cc 所以算出來的cc量還要分為6等分再給你家的寶寶喝 

寶寶周歲前,是人這一生中長得最快的時期,尤其體重的增加在這個時期非常快,1年中可增為出生體重的3倍,但因為活動量大,熱能消耗也多,因此在營養及能量的需要量是大人的2至3倍以上。所以4個月以前的新生兒,每天每公斤需要熱量約120卡; 4個月至1歲約100卡;1歲以後約每3年每公斤減少10卡; 除青春期又略有增加外,到了成人時減少到約40卡。

嬰幼兒營養需要量若以奶量來計算,如用『嬰兒配方』奶粉沖泡哺育嬰兒時,照標示處理,則每100cc含67卡的能量(與母乳同),每30cc約20卡。所以要計算奶量是否足夠,4個月大以前因未開始補充副食品,只要計算奶製品的量較為單純,一般以嬰兒體重乘以180cc(120卡) 。

譬如五公斤重的嬰兒,1天需要的奶量約750-900cc,如4小時餵1次,每次約130-150cc(即總量除以6)。四個月大之後,開始添加固體食物或其他副食品,所以須另外計算。一般如體位成長均在正常範圍,不需太過斤斤計較幾cc奶量。

 嬰兒的營養攝取要注意下列原則: 
(1)在頭1個月,尤其是體重較輕的,仍以每3小時餵食1次為宜。滿2個月以前,可以每3-4小時餵食1次,1天餵6-8次; 2至4個月,餵食5-6次;4至6個月,餵食4-5次。在第2個月期間,嬰孩一般熟睡而半夜那一次無須餵食。在第4個月,有些嬰兒已經可以接受把晚上的那一次餵食停掉。
(2)計算奶量時只取整數值即可。
(3)能照時間餵食最好,若餵食時間未到而嬰兒肚子餓時,亦可餵食,但切勿弄到時時刻刻餵食的地步。
(4)當奶量已餵足時,不要逼他再吃。
(5)餵食時,母親要保持愉快輕鬆的心情。
(6)每天奶量一般不超過32盎斯(約10OOcc),不足的水分可由開水、柑橘汁等供給,而不足的熱量,可以添加米粉,麥粉或其他副食品供給。
(7)勿過量餵食,以避免消化障礙。
(8)以一般奶粉取代嬰兒奶粉,最好在1歲以後開始,最早也至少要在9個月大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