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因為我們太忙,虎虎的作息有點亂掉,之前作息是:

早上七點~七點半間醒來。
九點半~十點左右開始早上的小睡。(約睡一個半小時左右)
十二點吃中飯
三點半~四點開始下午的小睡。(約一~一個半小時)
七點吃晚飯(其實有點太晚了)
八點睡覺

這陣子的作息變成:

早上七點~七點半間醒來。
十點半~十一點左右開始早上的小睡。(約睡一個半小時左右)
十二點半吃中飯
然後就一路撐到七點洗澡吃晚飯
(有幾天下午去上課或是去工作室,如果上完直接回家、會在四點半左右睡個一小時,不然在外面幾乎都不睡,如果沒睡的話,就會明明很累又硬撐的盧小小.....
八點睡覺

我感覺他下午這段沒有小睡的時間拖太長,所以最近的情緒比較不穩定,會容易用哭鬧或是耍賴的方式、來快速的達到目的(可惜爸媽都不吃這套)。

記得一歲的小孩一天還是需要十四個小時(包括晚上連續十一個小時半的睡眠)的睡眠,今天剛好想起之前看過、幫了我很大的忙的這本: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書裡有很詳細的解說不同時期的寶寶需要分階段不同睡眠訓練的方式。




一翻就看到這章節:十三~十八個月、“一次太少、兩次太多的小睡”!



厚!真的!!!真的是一次太少、兩次太多,如果他早上有睡的久,下午就不好睡,但整個下午不睡、一路撐到七點的小孩真的很累,會累到連晚飯都沒力好好吃!


再看到這個小訣竅.......



真的欸!!!如果早上不夠累就讓他小睡、通常會拖很久還不睡,或馬上睡著,但一小時不到就醒來,最近常常就是早上的小睡睡太久、下午就睡不太下去,結果晚上就過度疲勞......,買尬!!!句句命中!!太晚拿起來重翻過!!!


所以我想虎虎應該也差不多是要把兩次小睡合併成一次了!

現在已經很幸運、虎虎晚上大都很穩定的可以睡滿十一個小時又十五分鐘(哈哈有沒有要這麼準確),只要努力調整小睡的時間和長度就好.....



不過書裡也有說,要避免在我們認為他已經準備好的時候合併,要留意孩子給的信號,時機尚未成熟就會行不通,而且重點是絕對要避免本末倒置,捨棄午睡而保留早上的小睡!(尬的~就是我!)

有的孩子會因為早上睡太長而拒絕下午的午睡,但一歲多的小孩絕不能從早上的小睡結束就一路撐到就寢時間,過度疲勞絕對是對孩子或大人都很不適宜。

書裡教的是用漸進式的方式進行,每天把早上的小睡延後一些,持續七到十天,漸進式的從十點延到十點半、再延到十一點、十一點半,再來是中午,依此類推把上午的小睡往後延到和下午的小睡合併,目標是把小睡延到下午一點睡到到三點半。

希望能把虎虎的作息調整成:

七點半:起床。
十二點:中飯。
一~三點:午睡。
六點半~七點:晚飯
八點:睡大覺

呼~為了虎虎好,加油加油加油!!!(首先要先去把下午的課都改成上午!噗)




後記:書真是我的好朋友,總是能在我有困難的時候幫我一把,很慶幸家裡常備著這些工具書,每個不同階段的疑惑和無助,都可以因為看書而找到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