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還很溫馨的10歲虎生日快樂,結果歐買尬!這一開學也太艱辛了啊啊啊啊(尖叫)被如何教養10歲小孩的課題停釘的滿頭包,忍不住開始懷疑自己好好說話是不是其實沒用?是不是真的要用罵的要處罰甚至要揍才會乖,整個人都開始懷疑起我自己,因為今天的事件,我覺得我好像忙到疏於管教、孩子都變成劍走偏鋒、好像很會鑽漏洞的走鐘了(掩面)

 

覺得我講歸講、他做歸做,一忙起來沒有就執行到底,聯絡簿上面一下寫什麼缺帶、一下又說是在學校沒帶回來,然後就過了兩禮拜......

再這樣下去真的不行,默默進入10歲的轉變叛逆期,已經像個小大人,很有自尊心、也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所以才更令人生氣啊尬的),那天聽他說:我現在都不怕被老師罵了啊~反正老師很常罵我、我已經習慣了....還笑笑的說,嗚嗚媽媽心裡都在滴血,我怎麼會一整個學期都沒發現他從一開始的挫敗變成無所謂的放棄啦~覺得自己很失職嗚嗚

這幾天很走鐘,氣壞的生父覺得要嚴格一點,不然他都不會怕,啊但說真的用兇的就一定有用嗎?讓他會怕就有用嗎?有用是因為怕才有用的話的有用是真的有用嗎?(啊哈哈哈哈這句也太饒口了吧噗)

哎~我是覺得要是有用早就有用了,如果不是自己發自內心的想要的話,什麼都沒有用。

第一次當人爸媽、第一次當10歲小孩的爸媽,認真跟生父認真(aka.超嚴肅哈)的討論後,我還是想再試一次,想用優化專案的方式來進行這次優化10歲虎虎計畫!

想了一個辦法,用最簡單也最粗暴的加分扣分法,把所有他該做不該做的事都列出來,有做就加分、沒做到就扣分,用賺來的點數換他想要的自由。

早晨
吃完早餐 +1
刷牙 +1
換衣服 +1
6:50門口出發 +1
使用電腦 -5 

回家
第一件事情洗澡 +1
每提醒一次 -1 
吃飯30分鐘內吃完 +1
超過30分鐘 每提醒一次-1

功課
完成所有項目 +1
功課未完成 -2
功課漏交 -2
功課未帶回 一樣 -2

睡覺
9:30床上躺平 +1
超過9:45分上床 -2
全家人親親抱抱完成 +1
每提醒一次 -1

額外加分
考試90分以上 每多一分+1 
完成課外評量 每完成一份 +1
聯絡本及作業字體工整漂亮 +1
陪妹妹玩 每10分鐘 +3
協助公事小幫手 每10分鐘 +3
幫爸爸媽媽忙 +1
幫好好洗澡吹乾 +5
幫好好清理便便 +1
幫好好梳毛 +1
幫好好刷牙 +1
游泳100公尺 +1
跑步15分鐘 +1 

額外扣分
跟妹妹吵架 -1
考試90分以下 每少一分 -1 
上課不專心 -1
聯絡本被寫功課缺漏或態度不佳 -2
書桌凌亂 提醒一次 -1
書包亂丟 提醒一次-1
衣服襪子亂丟 提醒一次 -1
該做的事情沒有做每提醒一次-1

哈哈哈哈哈超直白啊噗!!!還沒列完,明天再來跟現在已經昏倒的生父討論,細細密密的詳列出來只是想要讓他認知到原來這些都是我可以做好的,然後建立習慣去做這些本份該做好的事醬。

歐對還有換來的點數使用方式:
累積30點以上可換30分鐘自由時間任意使用,第一次須累積30點才可開始兌換、而後每次兌換最小點數為10點。
學期期中考時結算,若為負分,則進入戒嚴,取消所有3C使用及娛樂包含假日。

要像玩拉密破冰一樣,先累積到一定的點數才能開始使用!哈

反正他只要做好該做的事都沒被扣分兩三天就可以達到30點可以換(畢竟要是他一直不能換點數看電視玩麥塊的話媽媽也會有點困擾噗),覺得重點是這些事情其實都很好達成,讓他能先開始有正的好事加分、才能開始有正的循環,不然每天都一直被罵、萬一真的久了變麻木了怎辦......

是說剛剛跟生父討論完還沒寫下加分扣分的內容,有先約了虎虎深談,他知道自己不對的地方,也問了他有沒有想法覺得可以怎麼做,他說沒有,我說那不然就用我的辦法,他同意了,簡單講了這個規則他說他可以試試(啊不然怎辦哈哈哈),晚上回來再跟他一起對一次,讓他自己印出來畫格子之類噗

 

總之,我也沒試過試試看,死馬當活馬醫,先求有再求好,從現在到期中考前,還有一個月可以努力,不然就要戒嚴了(再尖叫)

共勉之啊~
下個月我再來報告(因為家裡戒嚴了沒事做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