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遇到小童脫臼,竟然是自家的小犬虎虎!驚驚驚!

IMAG0876

一大早Wii衝進來跟我說:欸我跟你說一個好消息,我幫你跟JJ約好吃早餐,快點起床~

我說:那我想要虎虎來叫我(繼續昏睡)

後來忽然聽到虎虎邊哭邊說:我手好酸唷~好痛喲~娃嗚~娃嗚

 

這哭聲越聽越不對勁(都幾歲了還娃娃哭!噗)(不是啦~是虎不太會因為痛哭太久或哭太誇張)

我過去把虎抱來我們床上問虎:怎麼了? 他說:我好痛喲~(繼續哇哇哭)

看他手軟軟的動不太了、舉不起來、軟趴趴的垂在旁邊(超恐怖),一碰到就哇哇大哭的說好痛....(感覺會那種無法控制的哇哇哭應該真的是無法控制的痛.....我記得大學被狗狠咬到見骨那次也是痛到一直“哇~”的大哭!噗)

馬上先衝去拿冰枕來冰敷,然後跟Wii說:怎辦,好像脫臼了~lol~

兩個人超無助,腦子裡想到的每一種可能的解決方案都不行...

1. 馬上衝去掛急診!

一動就痛,一痛就大哭,第一張照片就是Wii試圖想用個什麼硬板子固定他手.....噗...失敗!(而且想到要去大醫院看西醫可能會有很冗長的過程、虎會很痛苦就好揪心!)

2. 去芽說的中醫診所(想到之前阿豆也有脫臼過,第一時間先摳芽問她那次怎麼處理)

但禮拜天早上八點多,哪來的中醫診所橋傷科的啦!!失敗!

3. 沒有3了~只能辜狗!噗

這當中持續冰敷並派出小饅頭伺候....

1239755_598162386898579_1964386196_n1234323_598162370231914_185333598_n

初步在網路上查完覺得虎應該是這個:小兒橈骨半脫位,也是俗稱的“牽拉肘脫位”...

牽拉肘--小兒最常見的脫臼 陳潮宗 

小兒牽拉肘在脫臼整復治療中也是最簡單的一個手法。常見焦急的家長,帶著幼兒求診,有經驗的醫師瞬間即使患兒的肢體恢復其功能,出現奇蹟式的療效。牽拉肘正確應稱「小兒橈骨頭半脫位」,是五歲以下幼兒肘部最常見的外傷。

 

一、主要症狀:

患兒患肢手肘呈現半屈狀旋前垂於體前,不能舉手,拒絕拿、取食物及玩具,並拒絕大人碰觸。

肘部略有腫脹但外形無明顯變化,肘部由於受牽拉傷後疼痛、怕觸碰,尤其在橈骨頭處壓痛明顯,肘關節活動範圍受限制。

 

二、臨床解剖及病因病理

橈骨近端的骨(骨后)大約於57歲左右才開始出現,到67歲時橈骨頭逐漸增大,1820歲左右開始與橈骨癒合。故幼兒的橈骨頭尚未完全發育,橈骨頭與橈骨頸的橫徑幾乎相等。橈骨頭完全位於肘關節囊內,周圍無任何韌帶和肌腱附著。但被一條起於尺骨後緣的一條環形韌帶所圍繞,即橈骨環狀韌帶,此韌帶由堅韌的強力纖維構成,內面襯以一薄層軟骨。當肘關節過於內收位,該韌帶可因橈側副韌帶的過度牽張而被動運動。此病多見於5歲以下的幼兒,是有一定的道理,引起原因是幼兒的橈骨頭未發育,環狀韌帶不足以緊密包裹橈骨頭,二者間並有潛在的間隙,加上關節囊鬆弛、在外力的作用下易發生半脫位。

 

通常幼兒在走路跌倒時,由於幼兒手腕部恰恰被成人握持而肘部突然受到強大的牽拉力所致。

肱橈關節鬆動,關節間隙加大,關節腔負壓增加,而把關節囊的滑膜組織和環狀韌帶吸入關節腔,加上環大頭小,使得橈骨被環狀韌帶卡位而阻礙自行復位,呈現半脫位。

肱橈關節鬆動產生疼痛,小兒反射性屈肘,致使肱二頭肌突然收縮,由於肱二頭肌止於橈骨粗隆,恰好將鬆動的橈骨頭拉向前方,引起橈尺近側關節的錯位。由於橈骨頭發育不全,頭頸相差無已,寬鬆的環狀韌帶會發生不全滑脫,會阻礙關節的自行復位,造成半脫位。

橈尺近側關節錯位也會引起前臂骨間膜和環狀韌帶的緊張,交鎖住橈骨頭而不得自行復位,須經手法復位。

 

三、如何正確診斷是牽拉肘

  • 患肢經大人牽拉手腕後引起。
  • 患肢前臂不能自行抬舉或屈曲,旋前、旋後則疼痛。
  • 在手肘橈骨頭處,按之有明顯壓痛。
  • X線檢查難以顯示出異常,但可鑑別排除骨關節或其他損傷。 

 

四、治療

治療頗為簡易:

  • 家長坐好抱患兒在懷中,醫者面對患兒坐好。
  • 以患側右側為例,醫者右手掌握住患兒右手掌腕部虎口交叉,姆指在手背部,醫者的左手四指握在患兒肘之外側,拇指握在肘之內側。
  • 醫者雙手握住腕、肘後,先由小範圍輕輕柔軟旋轉拮抗牽拉,慢慢加大旋轉範圍,若聞關節響聲即已入臼。
  • 為確認已入臼,醫者可助患兒做屈肘於前胸,屆腕向前,即所謂「蛇形刁手」之動作。若可做此動作表示關節已復位,有時疑似牽拉肘但整復時聽不到關節復位響聲,是脫臼早已自行復位,但仍疼痛發炎所致,患兒手不願抬起。
  • 外用青草膏、如意金黃散加酒、蜜調黏稠狀,敷塗棉布上貼於患部,日二換。 

 

五、注意事項

  • 幼兒筋骨嬌嫩,故作對抗牽拉時,稍加用力即可,切忌用力過猛、過大;復位後疼痛立即消失,關節即活動自如,但要避免近期再牽拉,至89歲後則很少再有發生脫位者。
  • 外用藥物以膠布敷貼。幼兒肢體細小不可用繃緊纏繞,以免妨礙血液迴流以引起手掌水腫。視需要可考慮使用手臂吊帶。
  • 可配合內服藥,非絕對必要。

 

 

看到他寫“治療頗為簡易”,於是多了一個選擇:我們自己幫虎橋回去!(驚驚驚)

這種恐怖的事情當然是叫Wii阿(而且個人造業個人擔,好險這次不是我拉壞的~噗)但這篇只有文字說明,我們兩個超驚的當下根本看不懂,只好繼續辜狗...

再看到這篇:幼兒手脫臼-牽拉肘的文章(真的很感謝網路上的爸媽前輩),還有附教學影片可以看,我看完、Wii看完、虎看完...還是不敢....繼續多看幾次影片,也讓虎看,先讓他知道大概會發生什麼事...尬的好緊張!

跟虎再三確認之後(因為虎一直說是手腕痛,網路上分享的卻都是手肘...),感覺他是手肘痛到手腕分不清,決定還是用那個簡單方法先試試看、不然虎完全動不了,有試至少還有機會....

Wii試第一次,尬的!哭好慘~Wii說有小小ㄉㄧㄚ聲的感覺,好像有推到,但他不確定,虎也還在大哭說我好痛喲~

只好為母則強的換我(嗚~我也好怕、覺得好痛)輕輕的像影片裡那樣,一首輕壓手肘中間、另一手握住手掌虎口,邊輕輕轉、邊輕輕壓,阿真的有ㄉㄧㄚ 一下、推進軟骨的感覺....

但虎還在哭,問他:還痛嗎?

虎:嗚~~~

拿著大支草莓Pocky問他:要吃嗎?

虎:嗚~~(點頭)

我:你好勇敢,可以吃這個草莓口味的了,那你手可以動動看嗎?

虎:嗚~(手舉起來!)

哇!!可以動了!!耶~好了耶!!!

呼~~~呼呼呼呼!鬆了好大一口氣,可以去吃早餐了!(喂~)

還好有Pocky!!!

DSC09251

虎:哈哈我沒事了!阿剛是怎麼了嘛?給我草莓Pocky!!

DSC09256

呼!就醬!記錄一下今早超級可怕小童脫臼驚魂記,還好沒事了,不然是要怎麼跟下午就到台北的Wii爸媽交代啦厚~

DSC09281

 

 

後記:

所以千萬不能拉著小童盪鞦韆,平常如果真的遇上小童摔倒、滑倒或暴衝之類的當下,更不能硬拉會容易脫臼.....

之前凱莉就有跟我說正確的牽法應該是要牽小童的腋下、尤其是上下樓梯的時候(但那時我們還大爆笑超久,感覺邊走邊牽邊念著“不知這位小童腋下如何”阿哈哈哈),原來人家講的是正經話,真的是要牽上臂才是正確的牽法啦!XDDDDD

DSC092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