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寫寫停停的....好難寫

果然年關真的很難過
乾媽走了
就在十年前爸走的前一天,拋下病痛的身體走了

乾媽是爸媽以前的同事,是在我高中的時後才認的,說第一眼看到我就喜歡、就想認我做女兒,只是媽覺得太麻煩不答應,一直到乾媽跟爸當菸友當的越來越熟....
有天一起吃飯,葉阿姨(那時候還沒叫乾媽)給了我第一個紅包和一條金色羊妹妹項鍊,爸媽笑笑的跟我說 以後就要叫乾媽了唷.....一開始有點難改口,突然多了一個媽不太適應的樣子,不過乾媽也都是笑笑的說,沒關係呀、叫葉阿姨也可以啦!!

都忘了什麼時候開始乾媽乾媽的越叫越順,乾媽真的很喜歡我我知道。

考上大學的大一,乾媽跟爸同一年知道自己得癌症,乾媽是子宮頸癌、爸是食道癌,爸那年就走了,乾媽則是身體很堅強的到現在,十年,也是一下就過了, 乾媽一路走來,子宮頸癌康復了,但過沒幾年大腸癌來了,標靶治療好後,肝又發現有癌細胞、最後轉移到肺到淋巴,乾媽真的很勇敢,全身都是病痛也還一直很堅強的在撐著。

每次跟乾媽碰面,她都是笑嘻嘻的樣子,不管我的決定是甚麼,擔心歸擔心,也都一直很支持我。



去年結婚的時候,乾媽已經開始狀況不很穩定,但也都還打起精神、喜氣洋洋的來祝福我們,包的紅包超大包寫著三喜臨門,下半年,乾媽病情惡化的很快,即便我常常開玩笑說要乾媽等我生BABY,她也都只笑笑沒多說甚麼,到是一直念著丈母娘要給女婿做生日的事情,不過一方面她身體狀況沒辦法跟我們一起吃,再來是阿wii也忙,最後沒有一起吃到慶生飯,但乾媽還是包了個大紅包,寫滿滿的祝福的叮嚀給阿wii。


每次去看她,都覺得她身體跟精神的狀況都越來越不好,越接近過年我就越擔心,很怕當年爸進了醫院就沒辦法出院、過不了年的事情會再發生。

過年前一周,我幾乎隔天就去看她一次,禮拜一去看她,說好了禮拜三帶小麻將去陪她摸一把,禮拜三約了我娘一起去、雖然三缺一還是玩了一把,乾媽雖然有玩的開心,可也還是很痛,還出現了像是幻覺妄想的症狀。

禮拜五再去看她,乾弟也從高雄放假回來陪她,我們一起陪她經歷超痛的插肺管抽水,陪的我心好痛,看著她受罪,整個心都揪在一起,晚上回到家,開始有一看到是乾弟打來的電話就緊張的感覺,很怕聽到是不好的消息,不過還好,乾弟說:晚上肺水有排掉之後,精神不錯,還吃了我買去的麻油腰花。

只是半夜又開始不能睡,開始喘不過氣。

禮拜六跟Wii傍晚再去看她的時候,就已經不知道還是不是神智清醒的、只能靠氧氣罩維持呼吸,有時候突然醒來,我們在旁邊會一直跟她說 放心放心我們都在,就是想讓她睡著休息,怕她一醒來就會覺得痛。乾弟開始跟我討論,如果乾媽嚥氣的話.........

十年前的爸拔不能選擇不急救,於是最後那個插管打針的畫面我都還記得,十年後,乾媽和家人們都選擇了不急救,我覺得很好,是有尊嚴的、不會再有任何痛苦的方式,禮拜六晚上,乾爹到醫院之後,我先陪乾弟回家幫乾媽準備她喜歡的衣服鞋子,禮拜六晚上的大半夜,再接到電話。

1月18日凌晨一點多,乾媽走了,睡著的安詳的、走了。

到現在還是覺得很不真實、很難相信的感覺。

之前乾媽有說過"女兒要幫媽媽穿鞋",乾弟跟我提了、我也一直有記得,半夜直接去到林口長庚時候,乾媽已經穿好躺好了,還在想還沒幫她穿鞋呢怎辦,等到我們跟著再去到乾媽要暫放在板橋的佛堂,乾弟一見到我就說:你要幫媽媽穿鞋歐,剛剛移下車的時候,鞋子就掉了半腳,她要你幫她穿鞋吧!!! 
真的,一看,就是鞋子被腳跟踢開的樣子.......

捧著腳、穿上鞋,乾媽,女兒幫妳穿鞋,你要一路好走、走到沒有病痛的天堂。

乾媽,這輩子你太辛苦了,雖然很捨不得超捨不得你不在,但更捨不得看你被病痛折磨、捨不得看你受罪,現在安詳的離開應該也算是種解脫,你要放心,沒什麼好牽掛的,柏毅是個很好的人,老天爺照顧他,我也會,當做是我自己的弟弟一樣,他不會一個人。

乾媽,一路好走,這輩子我們有緣份做乾母女,有機會 下輩子 我們還要再來結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