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們家嬰兒的作息表,大致上都會按照醬的規律進行,只是目前還在晚上會卡住要幫他翻身回趴睡的階段(不過大部沒意外的時候是可以翻回趴就繼續睡.....意外的話就$%^&*#$%^&*...)



******************
7:30~8:00 吃早餐 (親餵) 
(盡量餵滿20~30分鐘,有吃飽等下會睡比較晚)
(若提早醒來也要盡量拖到早餐時間才餵,時間不到儘量不要抱離小床,若一直哭鬧沒辦法安撫,就先退出房間,等一兩分鐘在進房,拉開窗簾說:早安、現在要起床吃飯囉~)

8:00~8:55 早晨的導覽 
(走逛、聽音樂、簡單運動)

8:55~9:00 進房準備睡覺 
(可以在床上看旋轉鈴培養睡意)

9:00~9:15 早覺開始 
(開始想睡覺的樣子─眼睛發直、揉耳朵、轉頭、反應變慢、抱起來頭往胸口撞,在想睡未睡前放成趴睡,放下去睡前頭會轉來轉去、手抓耳朵、發出阿阿阿或是嗚嗚的聲音,但眼睛都是閉著的,就是有累需要休息,可以稍微拍揉背、但不要拍揉到睡著)

9:30~11:30 睡2小時 
(要儘量睡滿、起床才會心情好)

11:30~12:00 吃午餐 (瓶餵210ml) (副食品嘗鮮試驗中)

12:00~13:00 玩耍時間 

13:10~13:15 進房準備睡覺、換完尿布、放去床上培養睡意

13:15~13:30 午覺開始 
(想睡未睡前趴睡、拍揉背都不要拍揉到睡著)

13:30~15:30 睡2小時 
(要儘量睡滿,最少也要1.5小時,萬一中途醒來、輕輕的進房查看,如果是翻成正面醒來,安靜的幫他翻身讓他繼續睡,可以稍微拍拍、揉揉,讓他再睡著,但儘量不要抱離小床、也不要抱離房間,眼睛閉著哭+一直揉耳朵+轉頭換邊的樣子就是還沒睡飽、有睡飽醒來會笑笑的)

16:00~16:30 吃午晚餐 (瓶餵220ml)

16:30~17:30 玩耍活動時間

17:45~18:30 可短暫小睡 
(視當日早午段小睡情況而定,如果有眼睛發直、揉耳朵,抱起來頭往胸口撞之類的樣子就是有點累了,可以小睡一下,放下去睡前會有頭轉來轉去、手抓耳朵、發出阿阿阿或是嗚嗚的聲音的樣子,但眼睛都是閉著的,表示有累需要休息,儘量讓他自己哄睡自己)

19:00~19:30 洗澡

19:30~19:45 吃晚晚餐 (原本是瓶餵240ml,但昨天開始試瓶餵30ml配方奶+180ml母奶)
(開小燈不要餵到睡著)

19:45~20:00 床邊輕柔活動 (拍嗝、抱直立一下、說故事、按按手腳)

20:00 睡大覺開始


***********************
半夜醒來處理方式

翻成正面的哭醒:
安靜的幫他翻身好就離開床邊,儘量不要有視線的交集、不要說話、不要逗他,不然他會以為可以不睡覺起來玩,或是叫爸媽來玩翻身遊戲。

翻趴之後又在翻正的哭鬧& 趴睡的哭哭:
無論如何不餵奶、但可以視情況餵點水(但他通常喝完還是會小哭),稍微讓他哭一下沒關係、拍拍胸口幫他翻身趴好,拍拍背或揉揉背,但一樣不要拍揉到睡著。
(可能會重覆很多次,從十分鐘到持續耗個一小時都有可能,要有恆心有耐心、要溫柔的堅持! )

***********************

其實這原本是要寫給假日會跟我換手的阿爹和來台北陪孫子的爺奶看的,(也順便給樓上樓下的大小乾媽一起發簍),希望不管是誰在看顧這個嬰兒都可以一起有"一致"的態度和方法....,不過認真的寫完之後才覺得.....阿~早就該寫了阿! 寫起來可以讓新手媽自己更容易去釐清一些原則和習慣,而且規律的生活作息也會讓嬰兒比較有安全感。

阿當然這也不是一朝一夕就這樣的啦,我們也是漸進式、很一步一腳印、很有耐心的認真在執行。

為了要堅持我們當初自己訂的原則、不被當下一些比較輕鬆的方式誘惑而屈服,也是付出了很多代價。

每次半夜或是清晨嬰兒哭醒、要去探視或餵奶的時候,就很覺得為甚麼不就一起同一個房間、或是乾脆就一起睡就算了,要醬沒睡醒就大老遠的走去另一間上工(是說明明家裡就很小沒很遠),記得之前才剛分房的時候,有次嬰兒半夜哭醒,他房間裡還沒有好坐的餵奶椅、一下子也來不及餐椅來,就只好坐在旁邊僅有蘑菇板凳上餵奶.....一邊餵一邊想說我幹嘛這麼辛苦....躺著邊睡邊餵多溫馨阿)))))

不過堅持也是好的,雖然一開始比較辛苦,但分房睡才互不干擾、也才能讓嬰兒和我們爹娘兩人都各自可以好好的睡覺。

阿怎麼有種話舺子一開停不了的感覺~噗,明明只是要分享作息表而已咧...扯好遠.....
下次再來分享實用好書的讀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