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大概從十個多月之後到現在的作息都差不多....跟之前九個月的時候比起來,就是本來一天兩到三次的小睡,現在只睡早上、下午各一次,睡覺的時間也變短了,如果再外面也會很撐的省略或延後....。

8:00 吃早餐
提早醒來會自己在床上玩,若哭鬧的話、等不哭的時候進去查看尿布,換好尿布就先在房間玩,也是到八點才離開房間準備吃早餐

8:00~8:30 坐餐椅吃早餐
喝植物奶尬五穀米麥精或羊奶粉尬五穀米麥精,荷包蛋、雜糧麵包、燕麥牛奶粥、水果...輪流吃,有時候看起來累累的沒精神,才用奶瓶躺著喝食物泥。





8:30~9:15 嬰童瘋狂探索時間

9:15~9:30 進房玩準備睡覺 (通常會順便大便) 換完尿布、拉上窗簾、放睡覺前固定聽的歌、穿睡袋

9:30~11:00 早覺 (看情況睡1小時~1.5小時,有時候會自己在床上玩到十點多才睡,就會延後睡到十一點半十二點)

12:00 坐餐椅吃午餐
目前還是以食物泥為主,食物泥裡有蔬菜泥(至少五種蔬菜)、糙米、米豆、小魚、香蕉,喝雞湯,現在不太會乖乖被餵的快速吃完,會搶著想要自己吃,所以也看狀況,有時吃得多、有時吃得少。

在家的話:
12:30~13:30 玩耍時間

13:30~13:45 進房準備睡覺、換完尿布、拉窗簾、放睡覺前固定聽的歌、穿睡袋。

13:45~15:45 午覺
睡覺前會抱抱著聽完一遍睡前歌,摟摟拍拍然後就放上床,拍拍揉揉背就說休息囉~睡起來再玩,然後就離開房間。
有時後會不甘願還想再玩,就會哭鬧一下,不過通常都是兩三分鐘、不會超過十分鐘,就會自己在床上找樂子,如果延後睡著也會延後醒來,大概都還是會睡1.5小時左右。


跟我去上班的話:
12:30~14:00 玩耍探索時間、天氣好就帶去公園玩

14:00~14:30 推推車散步催眠


(是說這張怎麼這麼黑啊~噗)

14:30~16:00 睡著了就回辦公室,繼續睡在推車上或是放上遊戲床睡,大概會睡1個小時左右。


(哈哈好克難的遮蔽法!要來想個辦法隔出一個空間讓他自己好好睡。) 

16:00~16:30 坐在旁邊吃餅乾點心,陪媽媽上班的福利或是天氣好就再去公園玩。

17:00~17:30 吃晚餐
在公司沒有帶食物泥的話就用寶寶粥(滴雞精的寶寶粥或丁丁藥局賣的健康即食粥)

17:30~18:30 玩耍活動等下班時間!哈

19:00~19:30 坐餐椅陪爸媽吃飯,也會跟著再吃一點。

19:30~19:45 洗澡play時間

19:45~20:00 房間輕柔活動 (看故事書、按按手腳)

20:00 睡大覺開始
自從牙齒長出來之後,就開始慢慢戒掉了睡前宵夜這餐,可以的話就盡量不在睡前再餵,一兩天之後,他自動就會在晚餐吃比較飽,但前陣子感冒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例外,一整天食慾不振,就還是有在睡前補餵一罐羊奶或食物泥。



早上提早睡醒的處理方式
哭聲停止的時候再進房,檢查尿布,靠近八點的話就直接在房間裡讓他提早活動、不放回小床,但不離開房間(爸媽躺在旁邊地墊上偷睡~噗)。

半夜睡一半大哭的處理方式
等3~5分鍾,沒有趨緩的話再安靜的進房確認(尿布外漏或太溼),處理好就放回小床,不逗留不玩耍。

吃飯的規矩
●吃飯前不吃點心、餅乾、零食、水果、果汁,(只能喝水)(不過現在他常常跟我趴趴走,就比較難完全執行,難免會在正餐還沒到的時候先吃到餅乾麵包之類。)
●固定座位:在餐椅上才能吃東西
●固定位置:在餐桌區吃飯
●不因為他哭鬧、大叫或拍桌子就趕快餵他,要跟他說:虎虎你要說”還要”(比還要的手勢),儘量是他哭叫、拍打的時候不給,靜下來再給。

因為一直有坐椅子才能吃東西的規矩,所以在外面的時候也還可以綁在椅子上吃零食陪大人,不過自從他會走之後,吃飽之後也會沒耐性很想下來奔走,但在餐廳裡走來走去實在太危險了,要是真的不行,那就只好帶到餐廳外面的走廊或空地給他小散步.....



平常的規矩
●如果攀爬或摸、抓、不OK的東西,(摸插座、拉抽屜、吃電線…),要跟他說不可以玩這個、這個不是玩具,你可以玩這個(把他抱離、拿別的玩具給他)
●一樣如果是抓眼鏡、手機、眼鏡盒….或是摸、抓、拿不OK不是玩具的東西,也要跟他說不可以玩這個、這個不是玩具,你可以玩這個(把他抱離、拿別的玩具給他)
●抓大人的臉、頭髮、眼鏡、飾品也要跟他說不可以、這不是玩具、這是”………”。
●不可以進廚房和廁所,在門口準備要爬進去的時候前,要跟他說”No No不可以進來歐、這裡是廚房、危險、在門口等,好乖~”。

現在說No No! Stop! 他聽的懂會停下來,但還是會想辦法一直繼續挑戰或靠近,譬如說把球丟進廚房、再進來撿球....心機!噗


其實,經過之前一年到現在我們很認真的一致一致一致一致一致一致一致一致一致一致一致,現在的虎虎在睡覺上還算穩定,除了生病不舒服之外,晚上都可以自己 入睡,半夜醒來的時候也可以自己玩一玩、再自己哄自己睡著,只是太習慣在小床上睡覺的嬰兒,在外面就比較難隨意入睡,有一好沒兩好~噗(在推車上睡也是他 快一歲我們去迪士尼那次,他才終於習慣的,不然之前推超久也很難睡...)。

而且現在覺得他什麼都聽得懂了,所以更要注意我們的態度、對待的原則要一致,有時後才給我媽帶一天、陪玩一個下午,隔天就開始用大叫裝哭的方式來表達.....

呼!嬰童每天都在成長,每個不同的時期都有不同的課題和挑戰,每天每天都要跟自己說“要有恆心有耐心、要溫柔的堅持!”哈~共勉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