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慣例、新的作息表又上牆了!

 

8:00 吃早餐 (親餵or 瓶餵200ml)
(若提早醒來也要盡量拖到早餐時間才餵,時間不到儘量不要抱離小床,若一直哭鬧沒辦法安撫,就先退出房間,等一兩分鐘在進房,拉開窗簾說:早安、現在要起床吃飯囉~)

8:30~9:00 早晨的導覽 (走逛、聽音樂、簡單運動、床上地板玩)

9:00~9:15 進房準備睡覺 (可以在床上看旋轉鈴培養睡意)

9:15~9:30 早覺開始

9:30~11:30 睡1.5~2小時 (要睡滿才會心情好)


11:30~12:00 吃午餐
(吃副食品、準備250ml,應該可以吃到至少200ml,餵到開始分心不好好吃的時候就收起來,比”吃完了”的手勢,全部吃完的話應該很飽、不一定要喝奶)

12:00~13:30 玩耍時間 

13:30~13:45 進房準備睡覺、換完尿布、放去床上培養睡意

13:45~16:00 午覺開始
(想睡未睡前放上床,拍揉背不要拍揉到睡著,可以給裝白開水的奶瓶安撫用,一定要睡滿2小時,可多不可少)

16:30~17:00 吃午晚餐
(吃副食品、準備250ml,應該可以吃到至少200ml,餵到開始分心不好好吃的時候就收起來,比”吃完了”的手勢,全部吃完的話應該很飽、不一定要喝奶)

17:00~18:00 玩耍活動時間

18:00~18:30 可短暫小睡
(視當日早午段小睡情況而定,如果有眼睛發直、揉耳朵,抱起來頭往胸口撞之類的樣子就是有點累了,可以小睡一下)
●傍晚萬一超過18:30就不讓他睡了,怕影響到等下七點半八點的睡覺


19:00~19:15 洗澡

19:30~19:45 吃晚晚餐 (瓶餵配方奶220ml) (開小燈不要餵到睡著)

19:45~20:00 床邊輕柔活動 (拍嗝、說說話唱唱歌、按按手腳)

20:00 開始睡大覺


......................


想睡覺時候的歡歡
會先不苟言笑、眼睛發直、揉耳朵、轉頭、反應變慢、抱起來頭往胸口撞,在想睡未睡前放成趴睡,放下去睡前頭會轉來轉去、手抓耳朵、發出阿阿阿或是嗚嗚的聲音,但眼睛都是閉著的,就是有累需要休息,可以帶進房間、燈光暗一點減少刺激、放在床上給裝水的奶瓶安撫,或是看時間提前小睡。(但如果都有按照作息、比較少會發生)。

上、下午小睡的時候
放下去可能會哭,可以給裝白開水的奶瓶安撫用,確認過沒有問題(尿布、脹氣)後、稍微讓他哭一下沒關係,人在他床邊可能會哭的更厲害,離開房間、等至少五分鐘再進去確認,幫他躺好拍拍就離開,然後是等十分鐘再進去、再等十五分鐘再進去。
●萬一睡不到一個小時或一個小時就醒來、一定要讓他再繼續睡,可以用嬰兒按摩手法、揉揉他的手、腿、腳、背、屁股,或拿塑膠小奶瓶裝白開水給他安撫用。
●儘量不要抱離小床、也不要抱離房間,眼睛閉著哭+一直揉耳朵+轉頭換邊的樣子就是還沒睡飽,有睡飽醒來是笑笑的

早上提早睡醒的處理方式
無論如何不餵奶、可以給他裝開水的塑膠短奶瓶安撫用,可以幫他揉揉背、或是分散他注意力,然後稍微讓他哭一下沒關係,人在他床邊可能會哭的更厲害,離開房間、等至少五分鐘再進去確認,幫他躺好拍拍離開,然後是等十分鐘再進去、再等十五分鐘再進去。

半夜睡一半大哭的處理方式
等3~5分鍾,沒有趨緩的話再安靜的進房確認(尿布或吐奶),該睡覺時間內盡量在床上處理,處理好就離開床邊,不要有視線的交集、不要說話、不要逗他,不然他會以為可以不睡覺起來玩,或是用哭叫看大人的反應。

吃飯的規矩
●吃飯前、兩餐之間不吃點心、餅乾、零食、水果、果汁,(只能喝水)
●固定座位:餐搖椅(桌面拿掉)或幫寶椅
●固定位置:在餐桌區吃飯
●不因為他哭鬧、大叫或拍桌子就趕快餵他,要跟他說:呼虎你要跟我說”吃吃”(比吃吃的手勢)、或、你要說”還要”(比還要的手勢)

平常的規矩
●如果攀爬尿布檯、抓尿布、拉抽屜,或是摸、抓、不OK的東西,(摸插座、拉抽屜、吃電線…)要跟他說不可以玩這個、這個不是玩具,你可以玩這個(把他抱離、拿別的玩具給他)
●一樣如果是抓遙控器、眼鏡、手機、眼鏡盒….或是摸、抓、拿不OK不是玩具的東西,也要跟他說不可以玩這個、這個不是玩具,你可以玩這個(把他抱離、拿別的玩具給他)
●抓大人的臉、頭髮、眼鏡、飾品也要跟他說不可以、這不是玩具、這是”………”。

以上的所有都可能會要重覆很多次,從十分鐘到持續耗個一小時、從一次兩次到十次都有可能,要有恆心有耐心、要溫柔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