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虎虎生病,又找出這兩本書出來看,一本是“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越早知道越安心的育兒健康常識“(竟然還出了第二集-爸媽最想知道的65個健康問題!)



這本很輕鬆又很淺顯易懂,因為書裡大部份都是用漫畫圖解的方式來說明~



每次虎的生病大多就像書裡講的,從開始呆呆到發燒或流鼻涕到好,一個流程大約就是三~五天,有時候比較嚴重會拖到一個禮拜多,有時候不到三天就好,但大部分的時候都只需要在家觀察,多休息、補充水分、喝些流質的雞湯,吃些藻精蛋白之類增加抵抗力的營養品就好,有發燒或夯夯的話、就開冷氣控制房間的溫度在26度左右,要是有咳嗽或是流鼻涕、就用加濕器增加房間濕度,加濕器裡滴些精油(通常是滴可以幫助呼吸順暢的尤加利和可以助眠的薰衣草)。

然後我前天重看又看到這頁才知道,原來大部份我們傳統對待病人的方式並不是很正確,譬如說我們以為生病了一定要多吃點營養的,才能有抵抗力趕快好起來,可是其實不管大人小孩都一樣,生病很難過的時候都會食慾不振,硬要勉強去吃其實雙方都很辛苦,書裡就說,這時候就靠他之前貯存的營養,等恢復元氣再來補充營養就好,只要他願意吃、不需要在固定的時間,想吃甚麼都讓他多少吃一些,重點是劃在一定要補充足夠的水分。

 

看到這頁斗大的字寫著“孩子生病,絕不是媽媽的錯”,瞬間很心有慼慼焉。



就想到那天我們去送機的回程,我和我媽帶虎虎一起吃飯,我媽就不經意的說了一段很那個的話....

起因是虎虎不好好吃飯,我就說那就不要硬餵阿~(而且他剛剛有喝了湯、有吃了點麵,不想吃飯和麵包,其實應該就是他已經喉嚨痛了不想吃飯)

我媽就說:我們長輩就是覺得小孩子吃飯就是要把他餵完,不管怎樣都要讓小孩吃飯,才會有營養,哪像你們現在年輕人當爸媽就說小孩不吃就算,不用一定要他吃,甚麼他下一頓再吃就好、有餓下一頓就會好好吃........,就是這樣所以他沒有好好吃飯,營養不良才會生病,你看吧~現在生病了吧!

我:.........................

真的很無言欸!

後來我過了一會才回我媽:媽!你醬講話有點不太厚道欸!

我媽:幹嘛?

我:虎虎從出生到現在一歲多生過幾次病?兩三次吧~而且小孩生病本來就很容易阿,隨便去哪裡玩、碰到那個小朋友有生病、或是摸到甚麼放嘴裡,都碼一不小心就會被傳染,生病就生病,醫生說每次病好抵抗力也會變好,怎麼可以因為他這次生病就醬怪我沒有好好給他吃飯?那個媽媽會故意不給小孩吃飯、讓小孩營養不良,那個媽媽會願意讓小孩生病阿?

我媽:也是啦轟!

我:厚~還好你不是我婆婆!不然一個每天顧小孩已經夠忙的媳婦、還聽到婆婆說小孩生病是因為當媽的沒有好好照顧一定傷心死了!

很壞欸我媽!阿本來就是啊,小孩生病不應該是媽媽的錯,也不應該是任何人的錯,害我後來回來跟姐妹抱怨的時候不小心一整個入戲太深直接紅眼眶~噗!

還有另一本也很好看的“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這兩本書幫了我們很多,幫助我們不會因為太擔心做出對小孩不好的決定,讓我們抱持著不要太常跑醫院、多觀察、盡量不讓虎吃藥的謹慎態度,畢竟吃藥只是抑制症狀並不能殺病毒細菌治病,而且我真的很認真的從懷孕、母奶到副食品,一路以來都很注意飲食,希望盡量讓虎虎不要吃進太多不健康的添加物、合成食品、再製品之類,吃的都很在意了,那當然能不吃藥就不要吃藥阿!

(注重到現在,至少我和Wii的過敏體質好像是沒有遺傳給虎,他的皮膚、呼吸道、腸胃系統都沒有什麼很過敏的反應!呼~媽沒白認真!哈)


果然第一個小孩照書養(是說我第二個小孩應該也還是會照書養)反正照書養也沒甚麼不好,至少有什麼疑問都可以靠自己先在書裡找答案,不會因為過多的臆測或評論影響情緒、影響判斷,看書才有知識,知識就是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